王志庚出席2017中国阅读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2018-01-24 14:12:21

日前,由大V店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及新东方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共同举办的“2017中国阅读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上,大V店发布了全新的亲子阅读产品——小书库,通过提供以阅读为核心的儿童教育解决方案,为我国早期教育发展拓展新思路。国家图书馆少儿馆馆长王志庚出席并就家庭阅读当中的亲子关系和互动进行了分享。

王志庚出席2017中国阅读与儿童教育高峰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王志庚认为,儿童阅读有三个非常重要的实体,一个孩子,一个家长,一本书。图书是我们人类最伟大的发明,让我们每个个体的知识和智慧可以被记录,可以跨越时空,跨越代际,进行共享和增值。孩子作为未来的下一代,阅读是社会化和个人全面发展的途径。

基于个人研究和在家庭跟孩子开展共读的经验,王志庚还分享了他对家庭阅读的观点。“家庭阅读需遵循四个原则,快乐阅读、亲子共读、阶梯阅读、多元阅读”,他说到:“家长在引导孩子成为读者的过程中应扮演三个角色,朗读者、对话者以及倾听者。阅读就是教育,是家长和孩子在一起要做的最有意义的事。”

在20世纪80年代初,一些发达国家就已经把儿童智力发展的重点转移到阅读能力的培养上。数据显示,美国一年级儿童每年平均读30,000字,中国一年级儿童每年平均读4,900字,少于美国儿童的1/6。

在互联网经济发达的时代,日新月异的科技创新和纷繁庞杂的信息更替,使得终身学习的能力成为每个人最大的生存保障。而阅读是最直接有效的学习途径,人类 80%的知识都是通过阅读获得的。中国儿童的阅读能力、阅读量与世界发达国家儿童还存在很大的差距的背后,说明了我国儿童阅读的开展还存在着大量的认知不足。

为加强中国家庭对儿童阅读教育的重视与正确认知,大V店此次发布的亲子阅读产品-小书库,获得了多个权威机构及上百位业内知名专家讲师的大力支持,已于2018年1月正式上线。

作为通过阅读来解决儿童教育的一种创新性的尝试,小书库通过每天的阅读打卡、月度的新书挑选,帮助家庭养成亲子阅读习惯。同时,经由阅读推广专家和出版社名师联袂定制阅读方案,让家长们可以正确掌握科学的阅读教育方式。此外,线上全面的服务与线下丰富的讲座和课程相结合,有助于全面提升阅读体验,并采取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相结合的新技术,为不同的人群提供专属的个性化小书库。

值得一提的是,小书库的书单是由包括梅子涵、曹文轩、方素珍、沈石溪、彭懿、金波、王芳、吴敏兰等近百位顶级名师专家的联合推荐,根据不同年龄孩子身心发展的特点,采用分级阅读书目,涵盖0-2岁、3-6岁和7岁及以上的优质精选童书,帮助家长解决选书难的问题。

针对目前国内儿童阅读的现状,此次论坛还邀请到了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创始人俞敏洪,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国家图书馆儿童馆馆长王志庚,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中心主任王泉根,台湾彩虹爱家生命教育协会创办人、秘书长陈进隆,中国民办教育学会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杨志彬,特级教师、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小学读整本书课程实施与评价体系研究”主持人李怀源,独立教师、第二届华文领读者大奖获得者史金霞,中科院心理所博士、中国关工委儿研中心科学早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罗静,大V店创始人、亲子阅读推广人哈爸等众多知名教育专家、学者、阅读推广人出席,共同探讨如何进行科学性地阅读。

作为此次活动的主办方,大V店以社群为载体,通过各种精读会、分享会、故事会等丰富的线上线下活动于妈妈课堂等形式践行亲子阅读。为响应“全民阅读”的号召,大V店2017年亲子阅读活动走过全国百余座城市,受益家庭超过千万家。目前,大V店在全国已举办各种类型故事会数万场次,平台已聚集了数百万遍布全国、关注亲子教育的妈妈,影响数千万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