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研智库中国旅游价格指数(TPI)监测平台上线

2018-01-16 14:31:50

2018年1月13日下午,清研智库中国旅游价格指数(TPI)监测平台发布会在北京亮马河饭店会议中心举行,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专家张靖、中国旅游研究院专家马仪亮、北京交通大学风景道与旅游交通研究中心路梦西博士出席了活动。

活动现场,主办方清研智库正式发布中国旅游价格指数(TPI)监测平台,并对平台进行了详细介绍,专家们就该平台的指数设计、研究报告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中国旅游价格指数(TPI)监测平台由清研智库旗下清研旅游院经过长期对旅游行业的深度跟踪和专业研究,自主研发而成。平台数据涵括 31个省市、60个城市,574家景区、700个酒店、50条旅游线路,全面反映旅游价格指数。

该平台包括中国旅游景区价格指数(TAPI)、中国旅游酒店价格指数(THPI)和中国旅游线路价格指数(TRPI)三部分。

综合三大指数,中国旅游价格指数(TPI)监测平台可从多维度对中国旅游市场进行数据监测,为各级政府、行业机构、学术组织及社会各界提供数据支持。用户可根据需求灵活选择查询条件,进而筛选出多重组合的旅游价格指数。

同时,该平台每月定期发布中国旅游价格指数月报,在重大时间节点发布相应旅游价格指数报告,解读公众关心的景区、酒店以及旅游线路的价格信息,分析旅游热点和行业趋势。

据悉。该平台上的数据主要通过监测点直报、抽样问卷调查、网络数据智能抓取等方式获取,并通过人工现场核查、电话复核等方式对数据进行反复审核筛选,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准确性。

2017年12月该平台发布的中国旅游价格指数月报显示:

2017年12月,在系统监测的60个热门旅游城市里,景区平均价格指数最高的前3个城市为深圳、呼和浩特、林芝。

热门旅游城市景区平均价格指数

排名

城市

景区平均价格指数

1

深圳

195

2

呼和浩特

174

3

林芝

145

4

张家界

138

5

无锡

136

6

宁波

119

7

温州

118

8

九江

117

9

厦门

114

10

三亚

109

 

2017年12月,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旅游酒店价格与上个月相比,波动幅度最大的省(市、自治区)为黑龙江,环比增长35.61%。

 

省(市、自治区)旅游酒店价格波动指数

排名

省(市、自治区)

旅游酒店价格波动指数

1

黑龙江

35.61%

2

福建

17.03%

3

海南

14.29%

4

北京

12.03%

5

宁夏

-10.72%

6

浙江

10.46%

7

江西

-9.48%

8

四川

8.32%

9

广东

8.07%

10

甘肃

7.71%

 

2017年12月,国内游-区域旅游线路平均价格指数最高的东北地区为441元/人天,平均出行时间为6天;国内游-区域旅游线路平均价格指数最低的西南地区为252元/人天,平均出行时间为7天。

国内游-区域旅游线路平均价格指数

排名

地区

旅游线路平均价格指数

1

东北地区

441

2

西北地区

408

3

华南地区

373

4

华中地区

330

5

华北地区

319

6

华东地区

257

7

西南地区

252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