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发布2017商家公益账单 178万商家捐赠总额达2.46亿

作者:黄慧 来源:中新网
2018-01-11 10:05:48

阿里发布2017商家公益账单 178万商家捐赠总额达2.46亿

  图为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现场演讲。供图

10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商家公益账单,通过公益宝贝捐赠的178万商家登陆千牛客户端即可查看自己在2017年的公益记录。数据显示,2017年,阿里巴巴平台上通过公益宝贝产生捐赠的商家达到178万家,是2012年的16.4倍;善款总额达2.46亿元,是2012年的31倍。其中有3.5亿买家支持,人均购买公益相关商品17次。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社会公益部总经理孙利军在演讲中表示:“我把公益定义为四个关键词——感动、触动、行动、带动,所以我们希望阿里平台的商家在公益的生态链上发挥自己的作用,更多企业能从幕后走向台前,去影响更多的人,这是发布公益账单的最大价值。”他表示很为这些商家感动,他们十多年来在背后默默奉献,一直在支持着公益机构。

在清华大学公益慈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邓国胜看来,中国公益事业一直面临着公众参与度低,创新程度低的现状,但近两年随着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公益的崛起,中国公益事业出现了令人欣喜的变化。“互联网公益具有门槛低、参与便捷的特点,公众参与公益变得更加便捷和日常化。例如阿里,不仅自己做公益,还搭建行业做公益的生态。”

而“公益宝贝”正是许多商家在阿里巴巴平台上直接、便利地参与公益的一个重要工具。

商家公益账单显示,2017年,平台商家通过“公益宝贝”参与捐赠的总额达到2.46亿元,是2012年的31倍,捐款超过店铺总营收金额千分之三的商家,则达到了6.5万家。

2017年公益宝贝的单笔捐赠金额平均约为0.04元,而捐赠次数则高达59.8亿次,是2012年的72倍多。

数据显示,平均每笔4分钱的捐赠,累计帮助了超过297万的弱势群体,覆盖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缅甸、埃塞俄比亚、苏丹等国家和地区。公益宝贝支持的公益项目,涵盖了扶贫助困、教育助学、环境保护、动物保护、疾病救助、灾害救助等多个领域。

例如,阿拉善SEE基金会“一亿棵梭梭”项目就得到了“公益宝贝”的支持。2017年,基金会用“公益宝贝”筹集到的款项,在内蒙古阿拉善关键生态区域种下了547142棵梭梭树。总计10943亩的梭梭林,能够固定109430平方米的荒漠,帮助那里的农牧民改善整体生态环境。

阿里巴巴集团社会责任专家清岚认为,公益宝贝是适合普通人的公益形式。“只有达成交易的公益宝贝才会发生捐款,金额和比例也可以自己设定,买家乐于接受,卖家也不会有太大压力。”

据了解,“公益宝贝”项目自身也在进行不断升级,通过产品优化和体制创新,进一步扩展公益的覆盖面。

2016年4月,阿里巴巴启动“阿里巴巴联合公益暨公益宝贝2.0计划”,希望通过协作参与的互联网公益模式,引入更多优秀的公益项目。不仅公募基金会的项目可以通过评审入驻公益宝贝项目,其他非政府组织的公益项目也有机会通过公益宝贝筹得善款。

阿里巴巴社会责任专家明宏伟则表示,阿里2017年开始已经做一些尝试,结合商家特色、平台特色及社会问题去策划一些公益项目,并且2018年也会往这个方向推进。

“做公益做好的方式是‘公益的心态,商业的手法’。所有的公益项目都是利用技术创新,通过商业模式,整合社会资源,唤起更多的人来参与公益。”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曾这样总结阿里的公益之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