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去年完成快递四百亿件 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

作者:李心萍 来源:人民日报
2018-01-09 09:50:27

我国去年完成快递四百亿件

连续四年稳居世界第一

2017年,中国快递业再上新台阶。

1月8日,2018年全国邮政管理工作会议通报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完成快递业务量401亿件,同比增长28%;业务收入完成4950亿元,同比增长24.5%,消费者申诉处理满意率达到98.2%。

“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连续4年稳居世界第一。”国家邮政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军胜说,“我国包裹快递量已超过美、日、欧等发达经济体,对世界增长贡献率超过50%,成为世界邮政业的动力源和稳定器。”

基础筑得更牢。截至2017年底,全国快递专业类物流园区超过230个,行业运营全货机达96架。快递“上机上车”工程取得新突破,邮政快递包裹占到航空货邮运输量的40%,高铁快递示范线建设、铁路场站设施综合利用等顺利推进。

短板及时补上。2017年,快递业末端服务能力显著提升。主要企业城区自营网点标准化率不断提升,全国高校快递规范服务覆盖率达到95.6%,55个城市制定了快递电动三轮车便利通行政策。

空白逐步填补。《快递暂行条例》进入审议阶段,制定了邮件快件寄递协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发布冷链快递服务、封装用生物降解胶带等行业标准。

服务质量保持稳定。2017年全国快递服务满意度达到75.7分,时限准时率达到78.7%。在强化“不着地、不抛件、不摆地摊”治理的背景下,处理和营业场所离地设施铺设率达到69.7%。

2017年,中国快递业还有许多新变化、新亮点。

快递企业迎来上市潮。截至2017年底,7家企业陆续上市,已形成6家年收入超30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

新业务、新产品层出不穷。2017年,重点快递企业推出大包裹、快运、云仓、供应链解决方案等新产品,即时递送、代收代投等新业态为城市寄递服务提供了有益补充。

快递“黑科技”不断涌现。全国已建成上百个智能化分拨中心,无人仓、无人机和无人车开始尝试应用,行业科技交流日趋频繁。

包装绿色化、减量化。2017年,主要品牌快递企业电子运单普及率提升至80%,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增加至7158辆,快件平均耗材使用量有所减少。

快递下乡取得显著成效。2017年,全国农村地区收投快件量超过100亿件,快递企业打造服务现代农业“一地一品”项目905个。

马军胜说,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交通强国,作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邮政局提出分两步走,到本世纪中叶,将全面建成现代化邮政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