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药集团混改落地 中信资本成上市公司实控人

2018-01-04 09:52:06

历时3个月时间,哈药集团混改赶在2017年末顺利落地。2017年12月28日,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分别公告称,中信资本天津拟通过其控制的黑龙江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天津之实际控制人中信资本控股旗下中信冰岛与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股权,中信资本控股将成为哈药集团间接控股股东,从而成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

具体来看,本次增资前,哈尔滨国资委持有哈药集团45%股权,为哈药集团控股股东,为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际控制人。2017年12月25日,哈尔滨国资委、中信冰岛、华平冰岛、哈尔滨国企重组管理顾问有限公司和哈药集团与中信资本医药签署《关于哈药集团有限公司之增资协议》,中信资本医药对哈药集团实施增资并认购哈药集团新增注册资本15亿元。

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控股旗下3家企业(中信冰岛、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股权,哈尔滨国资委持有的哈药集团股权下降为32.02%,中信资本控股将成为哈药集团间接控股股东,哈药股份和人民同泰的实际控制人将由哈尔滨国资委变更为中信资本控股。

记者注意到,这一涉及两家上市公司控制权的混改事项,正是由其实际控制人哈尔滨国资委推动的。哈药股份、人民同泰均已自2017年9月28日开市起停牌。在历时三个月后,混改方案最终敲定。

对于本次混改事宜,哈尔滨国资委表示,此举是落实哈尔滨市政府积极推动国有企业混改精神,哈尔滨国资委提出继续推进哈药集团混合所有制改革,即通过增资扩股方式引入投资者,降低国有股东持股比例,并主动让出控制权,从而提升哈药集团市场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