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白云山业绩 或持续改善

作者:欧志葵
2018-01-04 09:52:06

广东生物医药领域的研发又迎来重大突破。1月2日,记者获悉,国内医药行业龙头企业广药白云山旗下广州白云山制药总厂和白云山化学制药厂,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化学药1.1类新药头孢嗪脒钠和注射用头孢嗪脒钠的临床试验批件。这是我国近20年来首个成功获批的头孢类1.1类新药临床批件,该药适应症为社区获得性肺炎。据透露,该自主研发的抗生素药接下来将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待三期临床试验顺利完成后将可在国内批量生产、推出市场。

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一类新药已经是高级别的研创药,而此次由广药白云山研制的头孢嗪脒钠属于1.1类,则比一类更高级别,属于全球首创。

据广药白云山方面称,头孢嗪脒钠是继头孢硫脒之后唯一由中国人自主创新研发的头孢类抗生素,该项目立项以来已连续获得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和“十二五”重大新药创制专项专题资助,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其核心专利于2010年4月20日获得美国授权,并获得2项中国发明专利授权。

头孢嗪脒钠的研究基础头孢硫脒近5年一直稳居第一代头孢菌素销量榜首,2016年在国内重点城市医院销售额6.10亿元。而头孢嗪脒钠是头孢硫脒的“升级版”,其临床应用前景被看好。

有业界人士认为,2017年,广药集团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在研一类新药有13个。现在头孢嗪脒钠获临床批件,有利于该集团“后千亿”时代利润的持续改善。